将“48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陶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把新闻舆论工作上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用“五个事关”和“48字”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职责使命,赋予新闻工作者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主力军地位,我作为新闻工作者既深受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当前传统媒体遇到了很大挑战,一些都市类报纸处境艰难,党报发展也遇到了不少困难,特别是全媒体的兴起,分流了一批读者。加上如今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使得报纸的发展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有时候我和一些在其他党报工作的同学交流时,他们也会有这样的困惑,办张报纸这么吃力,而看的人也没以前多了,是否党报真的就遇到了很大的危机?现在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觉得他的话为我们传统媒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也明晰了责任。党委机关报就是要勇担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只有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能体现党报这一品牌力。

习总书记的48个字,我觉得是高度概括了我们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在平常工作中,就应该把这48个字贯穿到整个新闻采编的全过程,真正将这“48字”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行动指南。

首先就是要发挥我们党报本身就姓党的这一属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我们党报要树立更高标准,切实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把导向体现在每一天的版面上,不光是头版,包括综合新闻版,民生新闻版和资讯服务版,还包括各个乡镇、部门的专页,甚至我们的公益广告上,记者采写的每一条稿子上,任凭其他社会类都市类媒体用哗众取宠的题材吸引读者,我们还是要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唱主角,坚定不移地在众声喧哗中真正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其次,我们在新闻报道中应该严把舆论导向关,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所系;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在新形势下,衡量新闻媒体是否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重要标识。宣传中央的方针政策、宣传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常熟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经济工作,导向不能有丝毫偏差。我们报纸现在对一些国家的重大决策尝试与本地实际结合,追求新闻落地,应该说也开展了一些探索。对于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也及时进行了解读,通过消息、解读、短评等多种形式,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下去,体现市委、政府的经济工作方针,这个也应该进一步坚持下去。包括前不久举行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我们近期也专门形成了一份企业调研材料上报市政府,这也是我们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一个体现。

再次,贯彻这“48字”,要与三贴近原则结合,深化“走转改”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使记者扎根基层,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努力办一张党和人民都满意的报纸。我们的记者进社区活动已经开展到第三年,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效,每位记者都深入所在蹲点社区,了解社区居民的所思所想,定期撰写蹲点日记,在头版《蹲点日记》栏目刊登。一线就是出新闻最多的地方,深入一线采访调研,文章往往更出彩。蹲点也有利于记者增强基层采访能力,加强与基层党员群众的沟通交流,采写的稿件更好地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所以我们要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也只有俯下身到群众中去,才能采写出反映社情民意,鼓舞士气、服务大局的新闻稿件。

总之,我们要将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和使命,作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总方针,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阵地意识、引领意识和创新意识,为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潘轶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