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黄庆龙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先后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舆论工作历来为党和国家所重视,这次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明确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更是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推向了一个历史性的高度。那么,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首先也必须对其“重要性”有足够和深刻的领会,方能真正担负起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从小的方面而言,在全新的新闻舆论时代中,领导者的个人舆论素养,应对舆情的意识与能力,已成为衡量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从大的方面而言,只有各级党委认识到新闻舆论的重要性,尊重新闻舆论传播的客观规律,才能更有力的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的更好发展。

我深刻的体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持党媒姓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媒姓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特别强调的,鲜明地确定了我们坚持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的重大判断和部署,党报党媒始终要突出党媒姓党的最根本特质。

  二:是要坚持弘扬主旋律,大力引导和凝聚发展的正能量。党媒要充分发挥鼓干劲、增信心、聚共识的作用,传播好常熟市委市政府声音,讲述好常熟百姓故事,为提升常熟形象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创新新闻传播领域,扩大占领时代前沿阵地。

  三:是要强化作风建设,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市直主要媒体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闻网站的正确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理直气壮、毫不含糊。

四:是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一定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把宣传舆论工作摆上重要的位置,与经济社会政治建设重大工作一起研究部署。

党报党媒始终要突出党媒姓党的最根本特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才能开创常熟日报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潘轶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