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党章 不忘初衷

归岳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共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向全体党员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号召,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尤其感到做好一个合格共产党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要永葆先进不褪色。党的章程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可以说其先进性得到了组织的认可,群众的公认。然而一时的先进不代表永久的先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衡量先进的标尺也在拔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最终会被社会所扬弃,成为党员队伍中的后进者。保持先进不褪色就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敢于直面问题,带领普通群众克服发展难题。要认真学习党员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用他们的行动激励自己,做到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要敢于亮出党员身份,以自己的先进为党旗增辉。

二要牢记宗旨不忘本。党的章程明确: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这一目标是几代乃至几十代的过程,理想远大,但道路漫长,我们要坚定信念,潜心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远方。一代代共产党人就是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然后又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牢记宗旨不忘本需要时时对照党章所规定的党员义务、领导干部条件等,正确面对自己的得失,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普通群众面前做表率。

三要遵循规矩不逾越。党的章程明确: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是亡党亡国的症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带头遵守各项党纪党规,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遵循规矩不逾越就要努力熟悉各项党纪党规,做到做事不犯事。要始终牢记“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古训,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不讲特权,不谋私利,真诚友善做人,光明磊落做事。

党章

 

 

 

[责任编辑:刘颖奕]

标签: